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小案大治,公开听证助力轻罪治理
2024-03-25 14:28: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3月20日下午,钟楼区院就2起轻微盗窃案件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2起案件的事实及证据,详细阐述了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结合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等方面对2起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案件犯罪情节较轻,同意检察机关对2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同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开展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告诫2名犯罪嫌疑人要以此为戒,遵纪守法。检察官对2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公开训诫,二人均表示已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后果,并自愿参加“归雁计划”公益服务。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公开听证工作,继续在轻罪治理中进行有益探索,在依法履职中促进治罪与治理有机结合,提升轻罪治理质效。

  编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