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不忘初心 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2020-07-29 15:30: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时光匆匆,转眼间,从检已经近七年,这七年来,我办理过多起信访案件和刑事案件,其中有一些案件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学会了知识、积累了办案经验,也懂得了“司法为民”的道理。

  手套,温暖双手更温暖人心

  那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张某的丈夫与十几岁的女儿风尘仆仆,前来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其二人顾不上拍打衣服上的落雪,痛哭流涕,诉说着张某事发当天情况,原来张某清晨骑电动三轮车前往某蔬菜批发市场进货,路过钟楼区某三岔路口时,被一辆正拐弯驾驶的货车撞上,当场倒地身亡。张某去世后,留下身患疾病的丈夫和正在读初中的女儿。

  张某的丈夫因伤心离开了蔬菜销售工作,靠摆地摊卖小物品维持家里开销。张某吃苦耐劳,原先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去世后,父女俩大冬天只能住在几平方的租住房里,父亲靠微薄收入供女儿读书,生活困难。

  了解案情,核实有关证据材料后,部门领导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绿色渠道,即快速申请、快速审批、快速发放,节约时间,简化流程,一周后五千元钱发放到被害人家属手中。握着救助金,张某的丈夫擦拭着眼角泪水,表示感谢。

  第二天一早刚上班,就听见窗口有叫喊声,远远看见张某的丈夫站在那里招手,我疑惑的走过去,只见他突然从包里掏出两双手套,递给我,说送给我,以示感谢。我赶忙摇手拒绝,他着急的说:这是小小的心意,一定要收下,话说完,转身离去,背影消失在茫茫大雪中,丢下发愣的我和“一红一黑”两双棉手套。

  我汇报情况后,将两双手套珍藏在抽屉里。每次打开抽屉,看见静静躺着的手套,就回想起那起案件,一股温暖流入心间。

  救助,给孩子带去希望

  韶光易逝,白驹过隙,仿佛烟花绽放、桐叶纷飞,纵使时光流逝,我仍记得曾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那是我在常州市检察院挂职锻炼期间,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被告人张某与妻子一起前来常州打工,因妻子整日玩手机微信,不与其交流,便怀疑妻子有外遇,继而对其实施暴力,用木棍殴打对方头部多次,导致对方倒地身亡。为掩盖犯罪行为,乘着天黑用编织袋装尸体丢弃某水沟中,后案发,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该案证据收集全面后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作为承办检察官,我清楚的认识到该案系重大、复杂的案件,一定程度上说我们掌控了张某的生命权,职责驱使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不能漠视生命或者草菅人命,这是公诉人最起码的准则与良知。在审查过程中,不漏过一个细节,不少看一张光盘。

  为全面及时将案件办好,我要求自己不随意延长、退查,同时必须在一周内阅完所有卷宗,观看每张光盘;认真提审而不走形式,认真撰写审查报告而不是复制粘贴,认真汇报并准备出庭预案;依法听取当事人家属及辩护律师的意见,记录在案。最后该案起诉,为了家里两个孩子,我建议对被告人判处无期徒刑。

  办案过程中,我了解到被告人与被害人育有两名子女,均十岁左右,在老家学习生活,由年迈体弱的奶奶抚养,以前张某夫妇定期汇钱给孩子生活、学习,现在张某因杀妻入狱,家里失去了依靠,没有经济来源。靠奶奶捡废品,村委偶尔给予一些补贴来维持正常生活,平日一日三餐稀饭就着白馒头和咸菜度日。

  了解到家境困难后,我立即汇报领导,联系被害人家属,向当地村委、派出所核实被害人有关情况,主动开展司法救助,为被害人家庭申请到三万元救助金,同时我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为被害人家属申请低保及困难补助金等……

  记得那天,救助金汇过去后,孩子奶奶打电话来表示感谢,孩子接过电话喊着“阿姨,谢谢你,我们学校也减免我学费了,有空来我们这边玩”,听完顿时感动不已。

  最后该案证据来源合法,确实、充分,法院依法判处张某死刑,缓刑两年执行。拿着判决书,唏嘘不已,两个孩子还是有机会与父亲团聚的,只是时间有些久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忆起那些年办理的多起司法救助案件,与群众面对面,关注他们生活,听民声,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解民忧,依法尽力为他们解决司法诉求,用温暖注入他们心间,既让他们感受到司法公正,又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度。

  只要我们坚守初心,做一名有心、有力、有温度的检察人,为人民办案、为人民分忧,从人民角度出发服务检察工作,一定能将平凡的工作做好!这就是我们检察人的职责使命。

  (本文作者是我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