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珍贵鹦鹉
2020-07-29 15:12: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案例二:珍贵鹦鹉不是想养就能养

  

  2018年2月,黄某通过浏览网上视频,出于好奇,产生了饲养珍稀鹦鹉的念头。于是,他搜索并加入了十几个饲养鹦鹉的微信群、QQ群。在群里面,黄某瞬间感觉找到了知音,如饥似渴地与大家交流学习饲养知识。

  2018年3月,自认为学有所成的黄某,从一个微信群主张某处购买了一只非洲灰鹦鹉(国际保护公约附录I物种),价格为4600元。拿到鹦鹉后,由于鹦鹉尚未长成,黄某按照张某的指导,购买了保温箱和奶粉等物品,开始饲养。

  后黄某又想着为鹦鹉找个伴,再次从张某处以同样的价格购买了一只灰鹦鹉。

  2018年下半年开始,黄某一发不可收拾,又先后从鹦鹉爱好者手中购买了2只金太阳鹦鹉(国际保护公约附录II物种)。

  2019年1月,张某因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机关根据张某的交代,找到了黄某。黄某很意外,他本以为自己只是饲养珍贵野生动物,而没有猎捕、伤害,不应该构成犯罪。

  与黄某有同样误区的,还有很多鹦鹉爱好者。公安机关根据张某的交代,先后查办了数十名非法收购、饲养鹦鹉的犯罪嫌疑人。

  该案的黄某后被法院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张某被法院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检察官提醒

  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不是宠物。国家实行的是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不允许卖,不允许买,且不管你是出于赚钱的目的,还是出于饲养的目的,只要买卖都是犯罪。千万别抱着关爱动物的怜悯之心,收购饲养野生动物。真有这份爱心,可以关注相关的慈善项目,支持专业组织、专业人士开展保护。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