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警风采 | 汪寅:斜杠后面的每一种身份,都闪闪发亮
2020-07-29 15:28: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我们今天的培训答疑就到这里,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结束后和我交流。”汪寅话音刚落,又有两位同事拿着笔记本电脑上前请教了,类似的PPT培训已经成了汪寅工作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2013年起,汪寅成为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的主讲人,6年来开展了大小讲座、实训几十场,所教的学生上万人。他还四次参与办理省部级大要案,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检察院兼职教师/PPT庭审示证专家/办公室“笔杆子”/普法宣传志愿者……从检十年来,汪寅身份标签的斜杠越来越多,他用实际行动证明,斜杠后面的每一种身份,都可以闪闪发亮。

  汪寅,男,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成为PPT“大神”

  他的经验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

  

  2009年进入检察院后,汪寅起先在综合部门工作,整理的都是领导汇报需要的工作材料。看着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汇报材料难以抓住重点,汪寅想到了用PPT来展示汇报的内容。从一开始在网上找现成模板到自己设计制做排版,汪寅逐渐在PPT制作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且将PPT运用到了庭审示证中。

  

  2015年以来,汪寅先后参与4起省部级大要案的审查起诉工作,负责示证PPT的制作。在办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所在办案组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在制作多媒体示证时,他充分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做法,从结构框架、整体风格、证据展示形式、证据说明展示方法、图形设计、色彩配置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他还根据案件自身特点对统一模板进行了改进。示证PPT制作期间,汪寅与办案组其他成员一起加班加点,刻苦钻研,4个案件的示证PPT共历经20个版本近100次修改。某一案件中的一处关键情节动画示证,反复修改了20余次,历时整整一周。PPT示证改变了以往庭审示证证据靠案卷、过程靠想象的情况。“现在庭审示证用了PPT以后,很多犯罪过程都加入了动画演示,犯罪特性突出,让人能一目了然。”汪寅说。最终,4起案件当庭播放的PPT得到高检院、省委政法委、省院领导和旁听群众的高度肯定。上述示证PPT制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公诉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被高检院作为新一代模板向全国推广。

  

  

  

  为推广信息化技术应用,汪寅还研发和拓展了“检察机关PPT技术应用”课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提名奖”。作为省院兼职教师,他受邀先后为全省领军型人才培训班、新进人员培训班、聘用制书记员培训等省院组织的培训班授课,为省内外10余个城市的上万名检察干警讲授PPT课程。

  

  

  身为“笔杆子”

  他的文字能记录事件也能推动法治

  

  随着对办公室工作的熟悉,汪寅逐渐在方寸之间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价值,他要用文字记录一个基层检察院为推动法治进程所做的点滴努力,用有别于办案的另一种方式,彰显公平与正义。他始终坚持“文字是独特的力量”理念,努力提高自身写作能力,撰写、修改的经验总结、问题分析材料先后被高检院、省委政法委、省院录用30余篇,有效宣传了检察工作、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2012年3月,拥有四十余家门店的聚丰房产中介一夜关闭,20名房主1200多万房款被骗,董事长索中林涉嫌合同诈骗被刑拘。因案件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办公室同步跟进。被害人之一的小马和汪寅同龄,打算明年结婚,本想把房子卖了换套大的作为婚房,可80多万的尾款如今都打了水漂,婚事也由此告吹。他懊恼得直捶脑袋:“怎么可以相信他!怎么那么傻!”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都将矛头直指索中林的投机取巧、贪得无厌,以及像小马这样盲目冲动、愚昧无知的被害人,可汪寅却隐约察觉到二手房市场监管存在诸多问题:为什么聚丰房产荣誉满墙,客户却无从识别真伪?为什么房主在交易全程,对房屋产权的真实状态一无所知?为什么中介公司能长时间掌控房款,而为挪作他用提供可乘之机?带着这些疑问,汪寅一一走访了聚丰房产公司副总及员工、房屋实际受让人、公安承办民警,还先后两次前往市房产登记中心、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向专家寻求破解之道,并上网查阅了国内外类似案例和先进做法。

  

  

  在随后出炉的风险研判材料中,他总结出“缺乏统一、权威的中介评价体系”“全权委托情况下交易资金缺乏监管”等症结,给常州房产中介市场动了一次精准的“外科手术”,被市委办转发。而让汪寅更为欣慰的是,他提出的“建立第三方交易资金监管平台”的建议得到房管部门认同,拟开发相关系统。

  

  作为检察人

  他创新方式方法,牢记普法使命

  

  作为一名检察人、一名法律人,汪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普法的使命。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以案释法的方式,针对群众关心的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犯罪制作案例宣讲PPT,发起成立了钟楼区检察院“诚明法治宣讲团”,组织青年干警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案例巡回宣讲,向社会公众宣传防范知识和法治理念。

  

  

  01《生活有说法》栏目

  针对空巢老年、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参与非法集资较多的情况,汪寅主动与电台对接,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由钟楼区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每月定期走进《生活有说法》栏目直播间,通过办理的一个个鲜活典型的案例,由电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02诚明志愿者服务队

  在担任钟楼区检察院团支部负责人期间,他还发起成立了“诚明志愿者服务队”,将青少年、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加强普法宣传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03路俊琦工作室

  以钟楼区检察院“路俊琦工作室”为载体,汪寅还带领青年干警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出谋划策,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该工作室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

  04志愿服务站

  他还协调服务队在常州市天爱儿童康复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站,走近自闭症儿童,陪他们上课玩游戏,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关心和爱护。此外,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地也经常有汪寅和服务队青年干警活跃的身影。由于在公益事业上的突出表现,汪寅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而如今作为部门负责人,汪寅带领钟楼区检察院办公室平均年龄不满30岁的青年干警团队,奋战在司法行政工作一线。该院检察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工作位列常州市前列,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获得“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五星级档案室”等荣誉称号。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