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警风采 | 王侃:坚守初心,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2020-07-29 14:37: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王侃,女,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谢谢王检察官听我诉苦,我相信检察院,相信检察官。”80多岁的老大爷花了两个多小时读完了自己写了七页纸的信,说完自己想反映的问题后,满意地离开了。而完成了这次接访的王侃,快步回到办公室继续完成自己手头的紧急材料,一刻不敢耽误。当同事问起刚才为什么不先去写材料,让其他同事帮忙接待时,时任民行科科长的王侃说:“他心里不舒服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其他地方受了委屈,他到检察院来,我们花点时间耐心听一听,就能让他感到舒心和被尊重,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是的,从检近20年以来,王侃一直把公平正义放在首位,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法律人,无论你的具体目标是什么,最本源的初心就是公平正义,而作为一名检察人,更要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王侃

  初到刑检

  她在每次办案“大考”中磨砺成长

  2000年,王侃通过招考进入钟楼区检察院工作。回忆起刚开始独立办理刑事案件的经历,王侃至今犹觉得往事历历在目。“每次批捕案件通案时,就像迎接一场考试一样,审查报告看了又看,改了又改,证据材料在脑子里不停地翻转,有时为了增强说理,还要收集好法条、案例等资料,尽可能做好充足准备。”

  有个共同盗窃案件,让王侃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她刚向领导汇报完共同盗窃的事实,领导便一脸严肃地问:“两人在共同盗窃中都有什么行为?”因为提审时,王侃早就根据讯问提纲着重审查了这个问题,所以,面对提问,她心中还有些许庆幸,便根据审查的情况汇报:“A进入室内实施了盗窃,B在外面望风。”谁知这还没完,领导继续追问:“望风,是怎么望风的?这个词是嫌疑人自己说的吗?你有没有问问他知道不知道望风是什么意思?”领导一连串的提问把王侃问懵了,对于望风这个词语,虽是笔录上有的,但她确实没再向嫌疑人求证。

  随后,领导借着这个案子和王侃讲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公安侦查阶段做的证据材料,检察官要围绕犯罪构成要件一个一个核实,特别要注重向嫌疑人核实细节。从那之后,王侃办理案件时都会特别关注对一些细节的审查,尤其是对于主观故意方面的证据审查。

  调任办公室

  她为快速成长“偷”学技能

  2008年,王侃调到办公室工作。作为一名理科生,初到岗位从事文字工作,王侃艰难了好一阵。但她始终记得在刑检办案的时候,当时的科长说过一句话:“真正有用的东西,是自己偷学来的!”这个“偷”,并不是贬义词,而是强调了自己要善于从他人身上捕捉对自己有用的学习点,借鉴对自己有用的好的经验和方法。“师傅或者其他同志主动教授的,也许不一定是特别适合你的,但肯定是他们多年积攒的经验,也是我们在工作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通过他们的传授,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加以改进、移植,为我所用。”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加快了自己的学习步伐,她向身边的同事学办公室工作的服务奉献精神,学四处搜集文章标题的灵敏,学从领导讲话中捕捉信息点的意识……

  王侃还记得有一次为了写一份年度人大报告,由于各种情况,直到要交稿的前一天,才确定了最终的框架,当时她一如既往将战场移至家中。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她在客厅摆开了摊,文件、电脑和她占了整个餐桌,从晚上八九点直到第二天早晨六点,一整夜没合眼,赶出了稿子后紧赶着洗漱上班,这才没有耽误交稿。

  

  组织法治夏令营

  转行民行

  她在琐碎中努力贴合百姓需求

  2013年春节前,王侃调入民行科。和她所期望的不同,她没有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办案人员慢慢起步,而是要直接负责整个民行部门的工作。因为一直办理刑事案件,她对民事行政方面的法律很生疏,而偏又赶上新的民事诉讼法修订实施,为了填补专业的空白与心中的不安,她打印了很多重要的法律法规,每天抱回家不停地翻、不停地看。

  但是光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民行检察业务中,与当事人、法院、行政机关等不同主体的沟通交流,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王侃为之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部分。如何在沟通交流时既不激化矛盾,也不引发新的矛盾,还要对方能够配合、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是一门学问。

  

  赴行政执法机关调研

  王侃记得当时办理过一件申请监督法院执行活动的案件。当时两名案件当事人都提出了监督要求,而王侃和同事审查发现,法院执行中没有违法情形。但是两人面临不同的困境,都急需用钱。于是,根据审查中发现的被执行人房屋贷款可能存在的问题,王侃和同事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存在伪造房屋产权证明的违法情形,随后王侃将该线索移送了公安机关。

  在办案过程中,当事人表示对法院不处置拍卖被执行人与儿子共有的房屋不能理解,为了消除当事人心中的疑虑,王侃查找了多项法律规定,并且向法院的审判部门、立案部门、执行部门等有丰富实务经验的同志请教,多次向当事人进行了释明。当事人拿着王侃提供的一些法律、规定,向其他法律工作者征询了解后,认可并肯定了王侃的解释。最后虽然当事人的监督理由没有得到支持,但其还是先后向市检察院和王侃所在的区检察院写了表扬信。

  对于民行工作,王侃曾有个有趣的比方:民行工作,感觉就像一个独立的产业链,自己找种子,自己播种,灌溉,生产出产品,结案后作出监督决定发出检察建议,就相当于销售产品,得让被监督的法院、行政机关签收。然后,还要帮助他们想办法如何整改,这又像售后服务。售后服务跟上了,被监督的公权力机关才会慢慢愿意接受监督,尽可能地不增加过多的额外工作负担,缓减矛盾,他们才会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

  重回刑检

  努力如她从不放弃每次挑战

  2018年年初,王侃重新回归了刑检工作,担任钟楼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主任。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责的有所改变还不是她遇到的最大问题,同年6月,她被抽调进入区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如何协调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和家庭是她面临的棘手问题。

  

  承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当时儿子初三面临升学,父亲生病需要照顾,爱人岗位调动经常出差,我真的有点分身乏术。”王侃只能尽量精确分配时间,自己手头的批捕案件稍停一停,起诉案件正常办,每天下班后继续去扫黑办加班,儿子放学后的吃饭问题就靠王侃的远程外卖解决,日常为父亲请护工照料,周末再抽空去看望。

  “每天都要加班到八九点,当时的工作群有五六个,晚上九十点群里还在发材料、说工作是常态。”虽说压力很大,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转,但事情大都还是被王侃安排得井井有条,她也始终没有过要懈怠放弃的念头。

  她说,这可能是自己骨子里的天性使然,“当初选择检察工作就是因为觉得惩恶扬善很有成就感,这些年一步步走来,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成长,很庆幸自己每次都坚持下来了,从未想过要放弃。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