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匠心独具 | 检察官遇见大数据:研发软件是为了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0-07-29 14:33: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近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大、参与人数多,呈现高发多发的趋势。为此,钟楼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非法集资惩防效果提升工程”,通过实现队伍专业化、办案信息化、预防多样化,综合提升非法集资惩防效果。在2019年度全市第十一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评选中,该工程荣获二等奖。队伍专业化

  

  

  钟楼区检察院建立的金融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被江苏省检察院确定为重点培育对象。今年,为了进一步充实办案队伍,该院配备成立第四检察部,专业化办理包括非法集资在内的金融案件。编定了集法律规定、典型案例、证据标准、实务经验、办案制度于一体的《金融犯罪办案手册》,是目前最全的金融检察工具书。并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与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召开联席会议,借助外脑智库,共同研究非法集资犯罪的惩防举措。

  办案信息化

  

  办案离不开信息化,该院借鉴区块链的思路,牵头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公检法及审计公司按照设定规则实现互联互通。这在江苏乃至华东地区,尚属首例。

  

  

  

  公安环节,利用软件简化报案流程,全面采集信息。将办案要素提炼成一个个案卡项,再做成可视化登记表。集资参与人可以选择在就近派出所专网端,也可以在互联网PC端以及微信端填录,软件支持高拍仪进行证据的上传、保存。

  

  

  

  软件核心技术是数据自动化分析处理,能对常州市31家银行的不同账单格式自动识别,识别平均时间为5分钟93个账户,再根据会计准则和审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不但能得出精细的债务明细表和收支明细表,还能对每一名集资人进行分析。审计公司表示,该软件节省了他们50%的工作量,报案人也不敢胡乱填报数据。

  

  

  

  检察环节,利用软件引导侦查,明晰公司组织架构,为检察院的诉讼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持。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专门设立了集资参与人信息库,根据参与次数、程度发出提示函,同时生成分布图,指导预防的重点区域;设立集资行为人信息库,将涉案公司工作人员实行名单管理,对于再次参与其他非法集资的,依法从严惩处;建立P2P借款人信息库,为后续追赃挽损提供数据支持。

  法院环节,分审理和执行两个阶段,其中执行阶段可一键生成执行方案。

  开发软件的目的不仅仅是方便办案,更多的是方便群众。集资参与人不再需要一次次往办案机构跑,通过互联网端输入身份证号码登录就可以查看案件流程,进行二次确权,提出异议。办案机关可以通过异议率来审查审计结果的正确与否。

  

  

  宣传多样

  

  

  

  该院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中突出惩防一体,通过检察建议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办案机制;撰写非法集资追赃挽损、信访接待等情况反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江苏省委录用。同时,该院也通过宣传单、宣讲视频、自导自演小品多种形式,利用论坛、微博、电台多种媒体,深入社区、企业、商场等多个场所进行普法宣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钟楼区检察院与“许巧珍工作室”结对,共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受到区人大、区政协、金融监管部门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该院金融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办理的案件获评常州市“以案释法”精品案例。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