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警风采 | 王成:选择可能并不难,难的是这份选择的坚守
2020-07-29 14:23: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王成,男,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下面,就来听一听王成讲述自己的从检心路历程。

  

  2016年9月,我很幸运成为首批入额的检察官。入额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时刻不敢懈怠,坚持在忙碌的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在各种挑战中不断提高自己。从来没有停止努力的脚步,因为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入党、从业时的初心和梦想。

  坚定信仰,争做合格检察官

  检察工作是一份光荣而又神圣的职业,我觉得唯有坚定信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才能不负最初的梦想,才能真正做好检察工作。之前有一次和法官、律师等就法律职业共同体话题座谈的时候大家谈到,为什么要选择现在的职业,当时我也作了发言,是什么力量让我选择这份职业并为之坚守?我觉得是因为人民检察官职业的神圣和庄严,光荣感、使命感,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信仰。选择可能并不难,但坚持这份初心是不容易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我常常会提醒自己要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在焦虑和烦躁的时候不断调整心态,鞭策自己的意志,鼓舞自己的干劲 ,乐观向上,克服畏难情绪。我觉得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只有坚定信仰,才能强大内心,才能不断激发我们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激情。

  

  勇挑重担,铸就检察匠心

  还记得刚刚从业时师傅说的一句话,“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很重要”。这句话让我受益非常深,也是我一直以来践行的一个工作态度。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入额以来,我带领办案组成员共办理批捕、起诉案件700余件,无一错捕、漏捕、漏诉或被判无罪的案件。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我们办案组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不拈轻怕重,从不自私自利,能够勇挑重担,积极主动多办案件,多办疑难复杂案件。我一直认为,检察官要有工匠精神,只有不断磨砺技艺,才能精益求精。我要求办案组同志坚决杜绝就案办案,重视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

  

  用心办案,坚守公平正义

  张军检察长说过:“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应坚守客观公正立场”。

  我觉得这句话对我们刑检干警尤其重要,在办案过程中,我能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重视对证据的全面审查,把好证据关,确保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保证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

  去年办理了一起32名被告人涉及互联网金融诈骗案件中,该案涉及司法实践中比较难以认定的通过交易平台犯罪的案件,无罪、非法经营罪、诈骗罪的观点都有,其中诈骗罪判刑最重,指控难度也最大。该案有26名辩护人提供辩护,且大部分都作无罪辩护,提出了很多专业、犀利的辩护意见。因之前从没接触过平台交易领域的案件,为有效指控犯罪,当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学习相关金融知识,研究了很多判例以及学说观点,和侦查人员一起到山东补充完善证据,最终以诈骗罪对3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并有效完成了出庭指控犯罪的任务。通过五天从早到晚的庭审,32名被告人均被判处相应的刑罚,最高的被判处了有期徒刑13年。通过准确定性,有力维护了互联网金融管理秩序。

  打击犯罪的同时,我能坚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愿意去耐心倾听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主动听取辩护人的意见,重视对无罪、罪轻证据的补充侦查。去年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经审查发现事故责任认定不准确,通过反复阅看视频,公开听证,咨询专家意见,准确运用客观归责审查方法进行论证,最终经两级院检察委员会通过,对行为人作出了无罪不起诉的决定,该案系近年来全市首例无罪不起诉案件,体现了检察机关审前把关和过滤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案例作为刚性监督、精准监督、智慧监督的典型案例被检察日报刊载,获全市以案释法优秀案例。

  

  凝心聚力,打造优秀办案团队

  尽管办案压力很大,我仍坚持带领办案组同志以案促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改进不足,坚持规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松懈。长期以来,我们一起加班,一起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积极履职,通过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提升团队的办案能力,通过一起艰苦奋斗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此外,我能以身作则,时刻提醒自己和办案组同志要清清白白从检,踏踏实实干事。一直以来,坚持用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要求办案组同志对办理的每起案件、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都要能坚守法律的底线。时刻提醒大家遵守各项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

  更多一点敬业,再添一分勤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将一如既往,坚持从检初心,坚守岗位,扎扎实实完成肩上这份沉甸甸的检察使命。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