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2021-06-03 15:03: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5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勇、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吴一农带领区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部分委员专题调研钟楼区院公益诉讼工作,区政协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参亮一同调研。该院王强检察长、钱永峰副检察长及第五检察部干警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调研了该院两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推进情况。在永红街道陈渡新苑社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院检察建议发出后,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整治工作进展,并与居委会、物管会、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社区群众对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在永红街道高家村,调研组现场察看了该院以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危墙安全隐患整治的情况,实地感受了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成果。通过现场观摩,调研组对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观看了该院干警自编自演的微电影《顺流》。该片根据该院办理的大运河污染公益诉讼案件改编而成,充分反映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办案过程和公益诉讼检察官为守护绿水青山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赢得了调研组成员的一致肯定。随后,王强检察长、钱永峰副检察长简要汇报了近年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受邀参会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邹区镇代表,从被监督者的视角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参会的区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委员从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强化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建设、打造公益诉讼品牌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黄勇副主任对该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广泛开辟案源渠道、积极破解查证难题、合力构筑衔接机制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该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继续做深、做实、做强公益诉讼工作。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