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10-15 09:49: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2021年我院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十届 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

  1. 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十四五”规划落实、“老城复兴、西进提速,东西融合、产城一体”的中心大局和目标任务中,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学习要求任务,采取“个人自主学、专题研讨学、讲座辅导学、示范带动学、支部组织学、实践深化学”的措施办法,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淬炼、党性锻炼。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队伍思想状态定期分析等,推动党员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抓好整改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必学的重要内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运用测试。

  3. 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区《规范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十条举措》,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彰显目标导向,强化标杆意识,结合检察履职、聚焦重点问题,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引导、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以创促建、以建促改,努力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使创建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党建质量的过程。

  二、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4. 持续深学笃用新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纳入日常学习,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质量效果。

  5. 精心组织“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紧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举行“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旗在检察一线高高飘扬”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举办党史辅导讲座,组织赴溧阳塘马战斗遗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组织各支部围绕“礼赞百年强使命 砥砺初心新征程”主题,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宣讲、举行一场党史比赛活动、举办一堂专题讲堂、创建一批先锋品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送一份党内关爱短信。举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展、“我的从检初心”季度讲述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青年学讲党史、检察史等专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进“十四五”、勇担新使命。

  6.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书记述职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法治文化,用好“常州钟楼检察”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7. 锤炼青年过硬政治素养。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依托法学社,以党史为重点,通过“读经典、写体会、讲担当、见行动”形式增强机关青年“自愿学习、自我提高”观念。结合“4·23”世界读书日,举行青年学党史讲党史主题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

  三、强化规范示范,锻造坚强堡垒

  8. 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条例制度。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加强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条例》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推动党支部和广大党务干部熟悉规定、精通业务、规范操作。

  9. 筑牢支部战斗堡垒。聚焦“政治能力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党支部工作一本通》,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分类指导,创优方式方法,巩固深化“融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水平。

  10.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本领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采取自训和选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施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流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11. 激发机关党建活力。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联合主题党日、疫情联防联控、“阳光扶贫”、“党员义工365”等,开展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忘检察初心,践行为民服务,激发全院党员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动能。

  四、强化正风肃纪,带头履职尽责

  12. 更严要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落实到纪检工作各方面。扎实开展“五廉”(教育促廉、制度固廉、纪律保廉、文化倡廉、群众评廉)活动,用纪法、政德、家风等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增强党员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立体构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13. 开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提振实干精气神。大力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比学习,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创一流素质;比担当,攻坚一批难点问题,创一流效能;比情怀,办好一批要事实事,创一流服务;比作为,加快一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创一流业绩;比激情,征集一批发展建议,创一流未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投身钟楼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部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创新创优、勇于担当。

  14. 坚持作风常抓不懈。持续深化“四治四促”,推动各部门和全体检察人员强化登高望远、善谋全局的战略思考,强化创新创优、舍我其谁的进取精神,强化实干担当、滴水穿石的韧劲盯劲,强化严规守纪、令行禁止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改作风、提效能、优环境,通过积极检察履职,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入度、贡献度。

  五、强化党群联建,促进融合发展

  15. 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规定,完善机关党建“党组领导、党总支负责、党支部落实”三级责任清单,党组履责情况年底向区委报告、向党员通报。每半年向党组汇报1次党总支工作情况。每年向党组、区机关工委全面汇报1次机关党建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及时请示,专题汇报。推动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工作。

  16. 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紧扣《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精神,各党支部谋划重点任务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时注重强化服务中心导向。继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的培育选树,大力深化创成品牌的内涵,通过品牌示范、特色引领,凝练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业务深融合工作法。

  17. 促进党群联动联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经常同党员谈心谈话,主动倾听期盼诉求、及时回应思想困惑、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法学社等群团组织的领导,结合“三八”“五四”等重大节日,开展适合检察机关特点、检察人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激励检察人员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围绕“健康活力”主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18. 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定期组织开展党内关怀慰问帮扶,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以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健康讲座、定期走访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等方式提升党建温度,不断增强党员干警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对同志的亲情感。注重培养和选树各类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强化示范带动效应。

  中共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年4月28日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