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就两起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2022-05-26 09:49: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钟楼区院就潘某故意伤害案、乔某故意伤害案分别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受邀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两起案件均因偶发矛盾引起,且被害人对激化矛盾都存在过错。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及证据,阐明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犯罪嫌疑人、案件承办民警先后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犯罪动机、认罪悔罪具体表现进行发问。常州市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娟芬受邀结合两名犯罪嫌疑人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的表现进行点评,为听证员评议提供参考。最后,听证员一致同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去年以来,该院在不起诉公开听证中探索引入参与社会服务评价,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该院将建立完善涵盖公益服务考评指标在内的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裁量要素体系及审查决定办案指引,规范不起诉裁量权的司法适用,实现检察办案履职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编辑:钱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