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快来点点点!见证大运河的美丽蜕变!
2020-07-24 15:40: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哺育了世世代代龙城人。图中的童子河作为大运河分支,是一条集运输、灌溉、排洪排涝于一身的母亲河。

  去年底,钟楼区检察院干警在公益环境保护巡查行动中发现,北港街道新港花苑西边的童子河东侧,一片约100平方米的绿化带被烧毁,大量绿植化为灰烬。干警还发现,事发绿化带上方即为高压电缆,大面积的焚烧不仅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也对消防安全造成了威胁。

  经过两次现场勘查、并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后,钟楼区检察院启动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北港街道、区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立即排除高压电缆安全隐患,修复绿化带。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落实整改。

  北港街道第一时间赴现场踏勘,排除高压电缆安全隐患,对绿化养护单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罚,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制定沿岸绿化带整改方案,恢复植被。同时,街道召集建设、物管、城管及养护单位召开会议,部署辖区内河流、道路、绿化、桥梁等公共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区住建局印发《钟楼区园林绿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提升对园林绿化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

  日前,钟楼区检察院干警再次前往童子河畔,发现河岸的面貌焕然一新。被焚烧的绿植均已移除,裸土翻新后栽种的芦苇灌木丛一片生机盎然。

  一位在河边钓鱼的市民说:“经过修复,河景比原来更漂亮了!”

  钟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正介绍,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携手相关部门开展大运河保护专项行动,共同推动解决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大运河保护注入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