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联合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启动“归雁计划”
2021-08-02 09:31: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7月29日下午,钟楼区院联合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梧桐苑社区举行“关于轻微刑事案件拟相对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暨“归雁计划”启动仪式。钟楼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强、钟楼区民政局局长徐志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俞德胜、北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莉、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朱坚等参加启动仪式。

  “归雁计划”是钟楼区院为其打造的“关于轻微刑事案件拟相对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工作项目”量身订制的品牌,意寓让一时迷失方向而离群的轻微刑事犯罪涉案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去年,该院针对醉酒型危险驾驶犯罪拟不起诉人,先行探索开展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为有效贯彻落实慎捕慎诉理念,今年,该院在总结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归雁计划”,将盗窃、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拟不起诉人均纳入计划范畴,促使其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真正认罪悔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引领、提升公民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上,该院与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分别介绍了开展该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去年曾参与社会服务的不起诉人员现场分享了感悟与收获,五名拟不诉对象现场签署了自愿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的承诺书。随着授牌仪式的开展,一支特殊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也应运而生,他们将积极参与到“归雁计划”的实施中,帮助拟不起诉人更好更快地重新回归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仪式最后,王强检察长强调了“归雁计划”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并描绘了工作蓝图,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即要将“归雁计划”形成标准、立出品牌,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钟楼经验。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