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就两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2021-05-24 09:37: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减少信访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5月19日下午,钟楼区院就两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伟民主持听证,钟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人士担任听证员。

两起案件中,一起案件系房屋租赁引发的赔偿纠纷,申诉人张某某认为房东在收回房屋的过程中未经其许可私自处理其贵重物品,造成重大损失,涉嫌盗窃罪。另一起案件为汽车贷款偿还纠纷,申诉人苏某某逾期还款后,其汽车被债权人留置。苏某某认为贷款公司未履行告知义务、债权人私自开走汽车,涉嫌盗窃罪。申诉人均不服公安机关不予刑事立案的决定,希望检察机关进行立案监督。

听证会现场,申诉人均充分陈述了事发经过、申诉理由及自己对案件的认识。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情况、法律适用意见,特别是申诉人提出的申诉理由逐一进行了回应,并当场播放了相关录音录像证据。三名听证员分别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向检察官、申诉人进行了提问。通过闭门评议,听证员达成了评议意见。张伟民副检察长作为主持人与申诉人分别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让申诉人充分了解了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在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上的不同,消除了申诉人的思想疑虑。

通过本次公开听证会,让当事人把事说清、检察官把法讲透、听证员把理辨明,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