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信息】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10-28 09:53: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2020年,我院党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紧扣“五聚焦五落实”要求,深入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党的各项建设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融入司法办案各环节、融入法律监督职能行使全过程,努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政治统领,提升党组织引领力

  1.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机关政治意识教育,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教育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模范导向,着力加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引导各支部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中心工作,结合职能和实际,制定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找准推进落实的抓手,明晰具体的方法路径,丰富载体举措,聚焦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必学的重要内容。从严规范换届改选、“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逐步完善组织生活会互听互学互督常态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4.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各支部特别是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举措落实到各个环节、各项任务。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和责任清单,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定期对各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进行督查。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分层分批开展集中培训,采取书记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依托平台自主学等不同形式,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每个支部和党员中落地生根。

  6.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继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常州红色教育基地和钟楼党性教育基地等本土资源,组织党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延续吸纳主题教育中的“四重四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学习许巧珍 争做担当实干主力军”等好做法好举措,引领党员干部经常悟初心、守信仰、强党性、比奉献,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加强对青年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依托法学社继续开展季度讲述活动,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以新姿态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7.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充分利用党建阵地和网络阵地,旗帜鲜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岗位变化、职务职级并行等新情况,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与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爱;加大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舆论引导、风险排查和述评考核力度。

  8.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区机关书香机关、道德宣讲、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党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熔铸党性之魂。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季度讲述”活动的探索与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筑新时代检察文化,深化理论宣传、党性锻炼、学习教育和互动交流。

  三、突出基础创新,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9.狠抓《条例》贯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书记领学、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等多样学习方式,学懂弄通《条例》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以《条例》为重要遵循,精准指导党建工作,把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

  10.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推进,推动机关党员加强检察业务知识学习,填补知识弱项,着力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水平。做好“深融合”这篇大文章,各支部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自身专长优势,找准党建业务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部署上相互配合、实施中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采取“一把手”讲党课、业务领导抓党建、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等多样方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

  11.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争当“三个表率”的理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力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推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适时组织开展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推动日常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谨细致做好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日常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健全院各内设机构与村、社区的结对挂联、帮扶共建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员义工365”“阳光助学”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不断提升党员良好形象。

  12.深化党建创新。围绕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要求,以“钟楼先锋”工程为牵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加强横向学习交流,推动党建资源共享。持续加强对已有特色支部、党建品牌的提炼推进,在做牢做实的基础上指导各支部进一步深化内涵、提升成效、扩大影响,推动党建水平整体跃升。

  四、坚持优化作风,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13.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高效高质的服务理念,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列入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党员思想教育主要内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醒,按照中央精神和高检院、省院、市院、区委要求,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纠正“过度留痕”;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14.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全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目标任务,更加自觉地把检察职能行使与区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服务保障钟楼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督促各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定人员、定制度、定举措、定时限,做到人员、内容、责任、时间“四落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根本导向,紧盯“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改进群众工作。

  15.加强作风建设督查问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发挥党组、党总支等问责主体作用,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执行《钟楼区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钟楼区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等作风制度。

  五、严格正风肃纪,提升党组织约束力

  16.加强机关党内监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党总支、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强化自查自纠。紧紧围绕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以及各级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一学习两整治”监督检查成果,时时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7.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定期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用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各支部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2次廉政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新任职党员干部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发挥好“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持续开展正风肃纪,采取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强化纪律执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管厚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六、深化党群联建,提升党组织新活力

  18.促进党群联动联建。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巩固组织基础,健全组织体系,科学合理调整设置院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群团力量,统筹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体育竞赛,持续深化机关“4.23”读书日活动,努力建设“温馨党员之家”、“信赖职工之家”,营造良好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

  19.注重党内关怀激励。关心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建立健全“政治上激励、载体上引导、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的帮扶关怀体系,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健康讲座,定期走访生病困难党员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温度;注重选树培植一批党员先锋,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20.开展党员走访调研。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我院《关于服务保障钟楼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检察蓝走近科技蓝 法治护航高新经济”走访活动。对辖区内高新科创企业开展走访,分析研判高新科创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治风险,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辖区高新科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当地党委政府健全高新企业服务保障机制,为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