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守望正义检徽闪耀”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上荣获三等奖
2022-01-07 10:01: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12月28日上午,在 “守望正义检徽闪耀”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上,钟楼区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所讲述的《暗管迷踪》荣获三等奖。

  历程

  一年一度的办案故事讲述会犹如“华山论剑”,是江苏省检察机关的年终盛典,是我们检察人的精神盛宴。去年由该院干警胡兴坤代表办案团队讲述的《真假爸爸》获得三等奖,大家无比激动也意犹未尽。

  今年7月,省检察院《“守望正义检徽闪耀”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团队办案故事讲述活动方案》下发后,全省三级检察院共有122个办案团队参加讲述活动,向社会各界生动展示检察履职故事。经省、市检察院层层选拔,最终,10个办案团队讲述的精彩故事脱颖而出,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再次以锐不可当之势闯入决赛。

  

  赛中

  在最终的决赛中,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创新推出沉浸式讲述,再现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的真实场景和“十八般武艺”,针对京杭大运河新闸段“一夜变红”,疑似企业非法排污的案件线索,在对碗口粗的暗管追本溯源的过程中,针对迷雾重重,一波三折的案情,团队运用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展开沉浸式讲述,让人如临其境,带着全场观众与办案团队一起突破层层阻力,步步逼近真相。精彩的讲述折服了现场观众,展现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使命担当和风采。

 

  

  我们的团队

  节目先导片就有短暂的介绍:讲述团队由高正、廖婧、沈鹏娟、胡兴坤和程鸣组成。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讲述团队的5人均来该院第五检察部,而幕后PPT、灯光等支持由该院办公室团队的3位小伙伴组成。由2个部门组建的讲述团队在协作上善于营造积极氛围,通过科学分工和密切协作,充分展现新时代检察干警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幕后

  四个月来,团队历经6轮筛选、11轮彩排,放弃无数个周末一次次地打磨,终在舞台上展示了完美的作品。台前的成功,背后却隐含着曲折坎坷的办案道路,以及团队锲而不舍追求真相的为民信念。大家很难看到为了追求最佳的舞台效果将PPT的连接点时间压缩到极致,团队是如何一遍遍精益求精地打磨。更难看到在没有外援、还剩一天就要决赛的情况下,团队又是如何众志成城,从不懂舞台灯光设计与运用的小白反转为决赛时全场舞台灯光运用最复杂、运行效果却最佳的团队。

  

  一路走来,有骄傲,也有遗憾,每一份的收获与支持,都源于我们对梦想的坚持和努力。

  编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