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首发《检察提醒函》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7 13:45: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楼区院第五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源头防控,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废弃口罩等防疫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2月25日,该院针对居民小区废弃口罩收集存在的问题,首次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提醒函。

  前期,钟楼区院钱亚强副检察长带领第五部干警走访区卫生监督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相关医学观察点,督促医疗废弃物的规范收集。此外,发动全院干警对钟楼区33处住宅小区(村)的废弃口罩处置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经调查,发现全区除医疗单位对口罩等医疗废弃物均规范处置外,部分居民小区存在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或废弃口罩收集箱使用效率不高的现象。该现象极易带来病毒的第二次传染,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

  为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同时按照上级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堵的要求,钟楼区院采用更加缓和的检察提醒函的方式向相关职能监管部门发出提醒函,提醒在废弃口罩收集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增加废弃口罩回收箱做到废弃口罩回收点全覆盖、定期消毒及时转运,保障疫情防控期环境卫生安全。相关行政机关接到提醒函后表示将立即召开各个街道、社区会议,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废弃口罩收集箱的回收效率。

  

  

  

  编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