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充分引入社会力量 全力推动未检“北斗计划”
2022-02-24 10:26: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入发展,2月23日,钟楼区院与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签署了《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涉案未成年人相关社会服务委托协议》,启动未检“北斗计划”。 未检“北斗计划”系在涉未成年人案件检察环节全面引入社会力量,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将“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充分融入到未检办案实践。

  “北斗计划”是钟楼区院繁星未检团队专门针对罪错未成年人,以及成长途中遭遇困惑、迷失方向的未成年人定制的一项工作举措。北斗,是指北方夜空中接近北极点的一个星组,根据北斗星便能找到北极星,又称“指极星”。北斗计划,意喻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履职,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开展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引领未成年人明确方向,指引他们向着自己的“北极星”,一起奔向美好未来。

  2021年6月起,钟楼区院针对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感化”,积极探索在社会调查、亲职教育、心理干预、犯罪预防等工作中引入专业机构的力量,充分发挥“检察+社工”工作模式的最大优势,与常州壹加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开启合作。项目试行至今,共委托该中心对27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相关社会服务,帮助被帮教对象融入社会、健康成长。有被帮教对象在指定期间结束后继续自愿参加该中心的志愿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钱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