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助力快递行业保价理赔机制防疏堵漏
2020-08-25 09:34: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8月20日上午,常州钟楼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强前往某快递运输(常州)有限公司,就快递行业保价理赔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某快递运输(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总接收了检察建议书。该院副检察长陈俊、第一检察部干警和该公司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公开送达。

  近期,该院办理了一起利用快递行业保价理赔机制实施诈骗的案件。该案中,犯罪分子通过虚假身份自寄自收保价货物,虚构货物破损事实以骗取理赔款,反映出部分快递公司受托邮寄物品时存在实名寄件轻落实、现场收货轻查验、理赔程序轻调查、疑点订单轻追责等问题。保价理赔是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事关消费者财产安全,也关系快递企业的经营风险,经调查核实后,该院依法向某快递运输(常州)有限公司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加强对寄件人身份的查验,完善保价物品揽件送件验货程序,健全保价物品毁损理赔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某快递运输(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总代表公司接收了检察建议,表示将对检察建议相关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尽快将问题整改到位,并会通过与司法机关的定期联络、互通信息、共同研判,协同防范打击犯罪,促进提升邮递行业治理效能。

  此次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释法说理,助推企业创造良好、安全的运营环境,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