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敬畏每一个生命,就是守护我们自己
2020-07-29 15:04: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2018年3月,某市农林部门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农家乐菜馆向食客非法出售珍贵野生动物。

  农林部门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了查处,结果触目惊心:查获了蛇、穿山甲、鳄鱼、大鲵(俗称娃娃鱼)等大量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这些动物被王某收购回来后,有的养在水缸里,有的放在鱼池里,随时待宰。农林部门将这一线索移送给了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介入后发现,这是一个集非法养殖、运输、收购、出售为一体的黑色产业链,涉及的人员、范围、数量超过想象。

  据农家乐老板王某交代,为了吸引更多的食客,他联系外地上家,从上海、无锡等地进货,并将收购的野生动物加工成菜肴对外销售,非法获利5万余元。

  公安机关根据王某交代的线索,在无锡又相继抓获了非法养殖并出售穿山甲、娃娃鱼的张某、李某等人。

  这两人就是这条黑色产业链的源头,他们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未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许可,擅自养殖、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先后销往十余个地区,与他们保持常年业务联系的有近上百家,大多为酒店餐饮经营者。

  为了保证买卖的顺畅,张某、李某专门雇佣了特定的运输人员负责配送,实行产运销一条龙。

  该案被告人王某、张某、李某及收购野生动物的其他餐饮经营者、负责运输的相关人员,均被依法查办,并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判处3年至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1

  酒香莫怕巷子深

  餐饮经营者可以在做精做细菜肴山下功夫,擦亮招牌,吸引顾客,但千万别打珍贵野生动物的主意。否则,不仅会被责令关门停业,而且还会面临牢狱之灾。

  2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广大吃货朋友们千万别一味追求“尝鲜”,您少吃一口,往小了说,可以斩断非法买卖产业链,往大了说,关乎人类未来。

  3

  改变陋习才能远离病毒

  一场舌尖上的放纵,让数以万计的无辜民众遭受病毒侵袭,无数家庭顷刻间支离破碎。千万别贪恋“口腹之欲”,千万别让悲剧重演!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