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拟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 少刑慎诉助推社会治理
2020-03-26 10:56: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钟楼区院依据市院《关于规范醉酒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不起诉工作的指导意见》,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钟楼大队联合创新出台的《关于醉酒型危险驾驶案拟相对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的工作意见(试行)》。《意见》构建了“3+2+1”考核评估机制,由拟相对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发挥不起诉教育修复功能,促进他们认罪服法、回归社会,达到有效惩戒和教育的双重目的。既规范了不起诉案件的办理,也有效地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3月25日,该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在办理徐某某危险驾驶案、吴某某危险驾驶案时,适用该《意见》,由上述2名拟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最终根据钟楼大队出具的服务评价,结合案件情形作出综合考量,依法以危险驾驶罪犯罪情节轻微,对上述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