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有欲望,他就让你上当!检察官教你识破非法集资骗局
2020-08-31 14:47: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在“三大一实干”的入户走访活动中,钟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接触到几位因投资理财而深陷非法集资骗局的市民,血汗钱被犯罪分子骗走,损失惨重。

  

  鉴于近年来的非法集资犯罪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实施犯罪之初手段隐蔽,待到案发,群众的损失难以挽回,检察官在深感痛心的同时,想再给大伙儿提个醒,以便大家及时识破非法集资的骗局。

  

  首先让我们看看犯罪分子通常用什么手段来吸引大家“投资”:

  一、“高息”诱饵。犯罪分子通常承诺高额利息,甚至在初期就给予现金回报,以吸引投资客投入资金,为其骗取巨额资金作掩护。

  二、“实力”证明。犯罪分子通常会处心积虑地用各种手段营造企业实力雄厚的假象。

  三、“官方”背景。犯罪分子常会虚构与高管的特殊关系,借以证明其“企业”具有赚取高额利润的能力。

  四、“朋友”路径。有的犯罪分子善于揣摩投资人的心理,采取饥饿营销策略,不是熟人、朋友介绍,还不收你的“入股”资金,让你感到机不可失。

  

  犯罪分子的手段很多,总的来讲,围绕一句话:

  你有欲望,他就让你上当。

  那么,让我们来想一想,赚钱的机会为什么会落到我的头上?

  他做什么行当,能承担这样高额的利息?他有这样好的产业,为什么不从银行借贷?他有这样的关系,为什么不从其他渠道融资?……

  说来说去,犯罪分子看到你想利钱,于是,他想你的本钱了!

  那么,如何识别非法集资行为呢?检察官根据办案实践,总结出了“四看一咨询”:

  一、看资质。企业从事吸收投资等金融业务,须经过银监会、保监会或证监会等金融主管部门批准。工商部门不属于金融主管部门,只能核准颁发营业执照,企业有营业执照,并不代表能吸收投资。市民可通过登录银监会、保监会或证监会等金融主管部门网站,查询企业有无备案登记;也可查看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有无登记特许经营范围,如果执照上只有理财咨询类等一般经营范围,则无权开展理财业务。

  二、看收益率。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市民可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看对方推荐的产品收益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三、看合同。企业为吸引投资,常会口头承诺“保本”,投资人千万别被忽悠,签合同时仍要特别关注风险承担。如果合同上写有类似“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己承担”的条款,请务必谨慎对待。

  四、看媒体曝光情况。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媒体多会进行报道,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相关企业的违法犯罪记录,防止犯罪分子异地重犯。

  五、向有关部门咨询。如果通过以上途径仍然无法判断是否为非法集资,市民可向金融主管部门如银监会、证监会等进行咨询,待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最后,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保持警惕,不传播、不轻信所谓“一夜暴富”的神话,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