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案例 | 一时冲动一时爽,三次冲动担刑责
2020-08-31 09:17: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王小五:小钟,普法时间又到了,这次你又准备了什么案例呢?

  

  钟小检:小五别急,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

  

  

  

  王小五:哦?身边的案例,那可得好好听听。

  

  钟小检:今天案例的关键词是“车钥匙”与“划痕”,具体的事情且听我慢慢道来。

      

  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是家庭必备的交通工具。然而,我们在享受着便利的同时,汽车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说:堵塞消防通道,碾压草坪,无序停车等等,接下来要说的真实案例就和小区“无序停车”有关。

  车钥匙 划痕 故意毁坏财务罪

 

   

  自己的爱车,

  车门被划了好几道,

  这事儿要是您遇到了,

  您说您生气不?

  

  

  日前,秦某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秦某触犯法律就是从乱停车辆上的几道划痕开始的。

  案例

  

  

  市民秦某是某小区的一名业主,他家楼下有两个车库,平时是用卷帘门遮起来的。为了防止有人把车停在卷帘门外影响自己的车辆进出,秦某就在门上贴了一个“禁止停车”的标志。

  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秦某回家时看到一辆红色奥迪A3轿车停在卷帘门外,他先是拨打114喊人挪车,但是114说查不到车主的相关信息。秦某非常的生气,眼见着四下无人,他就用自己的车钥匙在这辆车的左右两面和车后部位划了几条印痕,划完后就回家了。

  

  

  

  过了两天左右,准备出门的秦某,一下楼就看到一辆白色的丰田卡罗拉轿车停在卷帘门门外。秦某再次拨打了114,要求喊人挪车。然而左等右等也不见有人来挪车,愤怒的秦某又一次上前用自己的车钥匙在车的左右两侧划了几条印痕,完事之后就回家了。

  

  

  

  第二次划车次日,晚上八点多的时候,秦某开车回到小区,当他把车子开到自家楼下准备停车时,发现那辆之前被他划了划痕的红色奥迪A3轿车又被停在了自家车库门口。非常愤怒的秦某在把自己的车子停好之后,再次拿出了自己的车钥匙,在这辆红色奥迪A3轿车驾驶室的门上面划了一道5公分左右的印痕。划完准备离开的时候,车主跑了过来,上来就把秦某抓住,并报了警,随后秦某被扭送当地派出所。

  案发后,秦某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他为了一时泄愤,做错了事,故意毁坏了他人的财物,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事后,秦某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并认罪悔罪。

  

  检察官释法

  相关的法律和司法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

  故意毁坏财物罪

  犯罪情节一般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小贴士:这一条文中所指的“数额较大”,是指毁坏的财物价值在5000元以上的;而“数额巨大”,是指毁坏的财物价值在5万元以上的。

  

  检察官提醒遇违停车依法叫离停自家车合规有序

  

  无序停车是不对,但要通过依法合规的方式去解决,而不能因一时的冲动,为了泄愤而做出划车伤车、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做出这种事情,只会让你落入犯罪的渊薮。因此,凡事都要冷静处理,正确面对。另外,对于停车人来说,停车要停正规的地方,也要学会有序停车,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车主。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