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家门口”的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05-20 10:28: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江苏省检察机关“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的部署,5月14日,钟楼区院对一起非法行医拟不起诉案件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本着普法、便民的原则,该院将听证会现场“搬”进犯罪嫌疑人非法行医所在村委,组织召开了一场“家门口”的检察听证会。此次听证会也是该院落实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部署的重点活动之一。

检察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部书记和普通村民代表作为听证员,扩大听证人员的参与范围。同时,听证会还引入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专门邀请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作为专家代表出席,就犯罪嫌疑人从事镶牙非法诊疗活动的社会危害性发表专业意见。为更好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该院还为犯罪嫌疑人指派值班律师全程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析了案件事实、证据,依据法律规定阐述拟作出处理决定的理由。听证员分别向案件承办人、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发表意见。最后,经过五名听证员评议,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听证会现场,主持人还结合案情向旁听村民开展法治教育,分析了非法行医犯罪的社会危害,提醒村民应去正规医疗机构看病、接受诊疗,共同防止非法行医。

会后,该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承办检察官在向被不起诉人宣读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对其开展训诫,深刻剖析了被不起诉人犯罪行为发生的原因及社会危害性,促使其认识到自身犯罪行为的严重性。训诫后,被不起诉人表示认罪伏法,真诚悔罪,今后一定遵纪守法,通过正规渠道发挥所长,为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左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