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楼区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2021-01-12 15:19:00  来源:常州钟楼人民检察院

  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6日在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 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持续做优做实法律监督,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185件。其中,刑事案件1001件,民事案件87件,行政案件30件,公益诉讼案件67件。

  一、服务“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六稳”“六保”大局,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精准服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办理全市首例销售仿冒伪劣口罩案件,切实维护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敏锐发现住宅小区废弃口罩处置盲点,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制发检察提醒函,推动全区防疫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用足用好刑事司法政策,对一家涉罪企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帮助该企业以最快速度投入口罩机配件生产。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做好“云提审”“云接访”“云帮教”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组织干警249人次赴结对街道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1名干警因抗疫工作突出被省委政法委记三等功。

  打好专项斗争收官之战。贯彻落实“六清”行动部署,依法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所涉徐彩军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他涉罪人员提起公诉,10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并被判处实刑。以精准打财促进“黑财清底”,在办理徐彩军等人涉恶案件过程中,通过释法说理,劝导被告人亲友主动为其退出全部违法所得410余万元。探索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制定出台《关于规范重大疑难案件办理的实施办法》,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针对涉恶案件中暴露出的宾馆类场所治安管理、乡镇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专项治理。

  助力企业依法合规发展。对42名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被告人提起公诉。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5名企业人员依法不起诉。推动企业加强刑事合规建设,在办理某环保公司单位行贿案过程中,针对企业内部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签订合规协议,开展合规建设考察,根据合规建设效果依法从宽处理。与区工商联建立务实高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2次,合作开展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提示工作。组织开展“检察护航高新经济”走访活动,深入辖区内25家高新科创企业,回应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司法需求,以优质的检察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严厉打击扰乱债券市场秩序犯罪,继续妥善办理“5·15”银行间债券类业务经济犯罪专案,提起公诉16人,追缴赃款1000余万元。坚持把办理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相结合,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22人,对涉案金额1亿余元、700余人参与集资的“巨康财富”案件提起公诉。密切关注互联网金融引发的新犯罪形态,对假借“民间借贷”外衣、通过APP软件非法放贷的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审计难度高、办案周期长等问题,牵头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共同研发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通过数据分析建议公安机关追捕、追诉同案犯9人,有力提升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惩防效果,该软件荣获“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二、聚焦社会关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司法需求

  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围绕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安全等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优化检察产品供给。

  精准打击严重侵害民生犯罪。依法严惩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提起公诉16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提起公诉94人,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揭开“便民服务”中隐藏的“陷阱”,对诱导群众实名办理手机卡后倒卖牟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提起公诉15人。为野生动物织好“安全保护网”,起诉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15人,非法狩猎犯罪1人。就快递行业违法寄递野生动物的问题向市邮政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整改。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件11人,其中起诉一起侵吞国有资产700余万元的“蚁贪”案件,在检察环节促成退赃245万元。

  倾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惩性侵、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提起公诉12人,办理的一起利用临时受托照看未成年人之便、实施性侵犯罪的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亲职教育62人次。在全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同时,不让“未成年”成为逃脱法律制裁的“护身符”,共提起公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件25人。对一起未成年人敲诈勒索多名同校学生、造成恶劣影响的校园欺凌犯罪,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办理。针对一起性侵案中发现的监护侵害行为,建议被害人母亲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权并依法支持起诉,获得法院支持。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9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场,受教育学生5600余人。

  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聚焦“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的重点任务,针对办理“9·28非法运输危险物质案”中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物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联合交警部门出台工作意见,在轻微“醉驾”案件办理中引入交通协管志愿服务,累计70人通过考察后被作不起诉处理,相关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办理各类信访188件。联合区司法局挂牌成立刑事和解室,办理案件3件,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积极响应脱贫攻坚部署,为23名贫困当事人及其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2.2万元。结合司法办案实践,针对安全生产、环境资源保护等难点问题,编制报送《助推钟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刊》17期,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法治观念。重视每一个司法决定对社会价值观的引导,对一起因不堪前夫纠缠愤而反击导致的故意伤害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在综合考量法、理、情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为家暴受害者传递司法善意和法治温度。为23名农民工支持起诉,追讨企业拖欠工资230余万元,不让“城市建设者”流汗又流泪。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戾气、促和谐的作用,促使1107名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自愿认罪认罚,综合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依法对145人决定不起诉。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独立创作《民法典》普法栏目剧《皇位继承的那些事儿》,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央视《今日说法》、全国普法办转发。

  三、坚守公平正义,努力构建法律监督多维度格局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积极探索“四大检察”基层实践,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深耕刑事诉讼监督“求极致”。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件,撤案34件,纠正漏捕1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7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9件,提出刑事抗诉2件。针对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过程中遗漏报案笔录、书证等情形开展类案监督,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规范侦查行为。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34份,守护刑事诉讼“最后一公里”。维护特殊时期社区矫正监管秩序,在疫情期间建议公安机关及时抓捕一名在逃80余天的罪犯,依法予以隔离收押。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监督,督促追缴发放给服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3万余元。

  优化民事行政检察“求精准”。强化对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及审判活动的监督,提请抗诉2件,得到市检察院支持,均被法院采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法院裁定再审8件,改判8件。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件,涉案金额91万元,通过微电影宣传、作客电视直播间、开展办案故事讲述等形式提升工作影响力。牵头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查处虚假诉讼案件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凝聚各方力量共筑社会诚信体系。着力维护公司登记注册秩序,以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件,促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针对法院执行结案程序不规范、未及时采取执行措施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联席会议、案件评查等方式,共同推动解决民事行政案件执行难问题。

  履行公益保护职能“求共赢”。关注民生热点,聚焦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7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得到回复,力求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聘请11名网格员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在线索发现、监督办案、普法宣传等方面借智聚力,让公益诉讼走出“司法圈”,走进百姓“朋友圈”。护航长江“禁捕退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配合该局对某食品批发部进行查处,该案被评为江苏省“长江禁渔工作十大典型案例”。探索建立大运河污染检测快速反应机制,被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作为典型事例介绍推广。持续开展大运河文物保护专项活动,协同行政机关做好运河沿线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工作,为打造“运河文创名区”贡献检察力量。

  四、坚持从严治检,着力锻造德才兼备高素质队伍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不断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以党性锤炼树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检察长上党课、专家辅导、“周六学习日”集中讨论等形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建引领,被区委组织部授予“先锋支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我的从检初心”季度讲述、读书征文等活动,筑牢思想根基。深化青年干警意识形态管理,加强严管厚爱,提供实践平台,形成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以素能建设夯实检察发展根基。认真组织学习《民法典》,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为《民法典》实施后精准履职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实案实战实训”岗位练兵,着力锻造人才梯队和专业化办案团队。依托小课堂“融培训”平台,开展多部门“组团式”培训、“订单式”培训33次,2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省精品课程、优秀课程主讲人,2名干警在常州市延陵杯第五届检律辩论赛中崭露头角。组织开展办案故事讲述活动,促进干警在司法理念、办案能力、担当作为等方面优化提升,1名干警在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中获得三等奖。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倒逼检察官提升案件质效和监督能力。

  以严格管理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接受市检察院政治巡察和区委政法委政治督察,持续深入抓好巡察、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落实责任清单,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针对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重点,同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开展检务督察12次,专项督察5次,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认真落实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的“三个规定”,做好相关填报记录工作。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深刻查摆在思想观念、履职尽责、纪律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戒“庸懒散”和不规范司法行为。严把案件质量关,建立全流程、立体式的案件质量把控机制,对检察官办案放权不放任。

  以开放姿态接受更广范围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打击和防范虚假诉讼工作情况,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来院视察调研、开展座谈。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组织“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促进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平台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421条、重要案件信息460条,公开法律文书812份。将公开听证贯穿检察办案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开展不捕不诉、刑事申诉等案件公开听证12次,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区政法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检察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的举措还不够丰富,服务保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标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优质检察产品的供给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三是对标各项改革新态势,“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业务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四是对标四个“铁一般”政法队伍建设新要求,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短缺,监督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改进,也希望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加强监督,多提意见建议。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决策部署,深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钟楼实践,更加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保障全区高质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以更高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认真对标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履职办案中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的检察保障,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打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严惩食药、生态、安全生产等领域犯罪,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以更实举措在推动社会治理上展现新作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法治化。持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与刑事和解工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努力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综合运用检察建议、专刊报送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加强社会治理当好“法治参谋”。构建“网格+检察”常态化司法服务监督保障机制,以检察参与“微治理”助推城市管理“大文明”。

  三是以更大力度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推动诉讼监督向精准监督、刚性监督、高标准高质量监督转变,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更加主动承担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瞄准薄弱环节和监督盲区,纵深推进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监督职责。加强民事审判类案监督、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完善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补齐行政检察短板,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核心,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联合行政机关共同推进公益受损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实质解决。

  四是以更严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努力净化司法生态。立足自身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教、学、练、战一体化的素能培养机制和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聚焦检察权运行机制新变化,推动“四责联动”运行见效。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黄敏